•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链接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回眸2020 盐工人携手奋斗掀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高留才、刘涛   审核人: 韩雅丽   文章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14

回眸2020

盐工人携手奋斗掀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起航新征程。回望2020年,盐工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夺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新年开启,宣传部特别推出“回眸2020”专辑,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一幕幕催人奋进的感动瞬间,那一件件载入校史的深刻印记,凝聚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力量,用信心续写新时代奋进之笔,向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迈进。

 

1.在抗“疫”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9个工作小组,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体系,制定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及各类应急预案,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2万余名学生返校学习生活,返校率达91%,远高于37.93%的全省高校复课率,在校学习生活的师生员工达到2.6万余人,做到了“零感染”。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校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四史”教育等学习宣传贯彻。党委常委会安排“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指示、批示以及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掀起学习热潮。校党委书记刘祖汉等担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盐城市委宣讲团成员,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市委等单位宣讲精神。组织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统战工作培训班,秋学期开展线下培训7场,参与培训累计3000余人;线上培训400余人次,累计上课15000课时。

 

3. 6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我校《机械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机电传动控制》《房屋建筑学》《化工原理》《服务设计》等6 门课程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数量位列全国高校196位,在全省高校中排名26位。《新编市场营销学》(第2版)教材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优秀教材(本科)评选,《大学生创业教育导航》《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等8部教材获得2020年省重点教材建设立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第二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等7个新专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3个“新工科”专业2020年秋学期开始招生。获得2019届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1项。

 

4. 新能源学院获批省重点产业学院

6月9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遴选结果,我校新能源学院成为江苏省首批15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之一,新能源学院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培养、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在盐创业就业,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8月21日,学校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成立,续写了校地双方深化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获批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

 

5.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全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833项,其中27项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首次进入全国排行榜(本科TOP300)并位列第274名。机械、信息、经管学院师生团队的《绿林卫士——智能化树木养护一体机》项目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全国金奖,同时还获评大赛网络人气项目奖。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奖数列全省高校第七位。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各1项。

 

6. 1123名本科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2020年,我校有1123人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23.10%,考研人数和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大幅增长。2020年基于毕业生薪酬水平、考研率、出国留学率等3项指标的省内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我校位居排行榜第28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7个专业首次在省内本一批次招生。学生资助工作获评2019年度全省绩效评价优秀等级。

 

7. 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0年,学校获批国家基金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全年纵横项科研到帐经费超过1.2亿元。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以良好等级通过省绩效评估,新增江苏省环保装备智能化工程中心等2个省级创新平台。与中国建材研究总院陶瓷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批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其中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学校认定理工类11个、哲学社会科学类9个科研机构为年度A类科研机构。

 

8.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学校学科建设与学位点申报紧密结合,以学位点建设引领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带动学位点建设,促进学科成长,ESI学科潜力值实现大幅提升。10个硕士学位点全部通过省学位点授权审核,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通过省审核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第一。2020年顺利录取285名研究生,举办了研究生开学典礼。学校获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招生单位,新增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5个、省级产业教授8人。获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项。

 

9. 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大幅增长

学校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引进工作目标,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宣传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引进工作效率,改革柔性引聘人才方法,积极参与 “汇盐行动”盐城市名校优生招录工作。全年新引进博士、博士后83人,13名博士学成回校工作,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43.45%。新增“青蓝工程”“333”等省级高层次人才57人。

 

10.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学校成功实现与盐城市的全面深度合作,4大类390个校地融合项目落地见效,获得地方支持资金5700多万元。与盐城国家高新区合作共建的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教育部、科技部现场考察,与盐南高新区合作共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组织学校科研机构开展“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新增“盐城黄海湿地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盐城产业经济研究院”2个市级重点培育新型智库,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11.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和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

学校开展十二届省委巡视整改再次“回头看”工作,督促首轮4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全面完成情况自查工作,结合开展“大走访”活动专项督查第二轮6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组建4个督查组对全校54个部门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党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对机械工程学院等6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

 

12.评选首届“感动盐工”人物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激励作用,在全校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届“感动盐工”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梦之声”合唱团、“盐工卫士”退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绿林卫士”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等3个团体和马如宏、关荣锋、江涛、严春生、周培恩、萧建波、蔡树元等7名个人为首届“感动盐工”人物。

 

13.产教融合实验实训中心项目通过验收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地上八层,地下一层,副楼2层,13420平方的产教融合大楼顺利通过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验收,在8月份领取了大楼房产证。目前已经有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新能源学院共建单位入住,为我校推动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1个,项目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46位。

 

14. 实施一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师生校园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学校增加学生公寓淋浴房、开水和直饮水,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实施教工餐厅环境提升、楼宇屋面维修、雨污水分流等一批实事项目。后勤改善学生菜肴品种,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推出了半份菜服务,“10元小龙虾套餐”的报道被央视频、新华社官微、北京青年报APP等主流媒体报道转载,冲上热搜第7位。

 

15.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丰硕

学校获得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记功奖励,被表彰为盐城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市2019年度统战系统先进集体、消防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治安管理先进集体、市区结对帮扶工作优秀单位等。被团中央表彰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 个。学校知联会被评为2015-2020年度全省知联会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工学院”学习强国号成功上线并运行,融媒体中心形成了“1+4+X”的全方位宣传格局,全年在省级以上全媒体报道200余篇次。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提名奖1项,我校“大思政”育人工作经验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专题报道。

2021年已经到来,我们全体盐工人要全面做强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希望大道中路1号行政楼7楼
邮编:224051         E-mail:news_ycit@163.com
----------------------------------------------------------------------------
版权所有 © 2019 xcb.ycit.edu.cn 盐城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