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链接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宣传部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表

作者: 宣传部   审核人: 宣传部   文章来源: 宣传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12

1

盐城工学院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评表

部门(单位)

党委宣传部

学校2020年初下达目标任务

学校2020年下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学校2020年下达目

标任务未完成情况

1.进理论武装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师生

1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中心组学习要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推动读书调研工作开展。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召开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现场学习会、交流会。确保党员全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确保覆盖率始终稳定在100%,活跃度在盐城市一级党组织中位居前列。

2深入推进宣传普及。在校报、校园网、官方微信等校内宣传平台开设专栏,登载理论文章、评论言论等,着力形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舆论矩阵。发挥“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团“银龄”理论宣讲团(讲师团)、盐粒子学习协会积极作用,开展好“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活动。

3着力加强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积极开展接地气、有实效的研究。推进盐城工学院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工作。

 

 

 

 

 

 

 

 

校院二级中心组推进集体学习方法创新,轮流领学、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作总结点评。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为党委中心组和全校师生制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材料,发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月度材料》。

全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定期举办,110日上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盐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424日上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522日上午,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系列重要文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61日下午,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收看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报告会。612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等系列重要文章和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911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要求。925日上午,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030日上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7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参加处科级干部教育培训班。1127日下午,在行政楼报告厅,江苏省委宣讲团专家、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研究员来我校,为我校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做好巡学旁听工作。与组织部联合发布《盐城工学院二级党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盐工委宣〔20205号)。安排9个工作小组,对24个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学旁听,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做好教职工、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银龄理论讲师团成员张建祥为毕业生作就业专题讲座,徐报喜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作公务员面试讲座。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江苏实践新境界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征集16篇,择优上报3篇。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校党员总数为1762, 学习强国激活人数1794人,覆盖率为102%。平均活跃度保持在90%以上,平均活跃度在盐城市一级学习组织中位居前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课题立项38项,结项33项。收到年会论文43篇,获奖 25 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

全部完成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工作,定期向校党委、省委教育工委报告分析研判情况。

2协同二级党总支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握好师生员工的思想脉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问责机制。进一步协同相关部门、学院做好课堂教学管理、课程思政等工作。

3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底线。认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备案工作,强化“现场跟听”制度落实到位。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进一步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充分发挥各层级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在内的专兼职宣传骨干、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4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校内二级单位对其所辖范围的新媒体平台、工作群、网站的监管。发挥“舆情秘书”舆情监控软件的作用,形成简报制,着力提升舆情应急处置的速度和效果。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严管各类阵地管理。加强线下、线上的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底线。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校内的微信、微博、网站、标语、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发布信息之前,均严格审核,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合规。采用报告会、横幅网上申报审批系统,对报告会、讲座等严格落实申报审批制度、现场跟听制度,审核讲座等39场。严格审查图书采购、捐赠书目清单,严格把关外语类读物、教学教辅材料、校报校刊的内容,加强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认真执行校园张贴物及悬挂横幅的管理制度。采用舆情秘书舆情监控软件,实时监控网络舆情,协同相关部门规范地处理相关舆情。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撰写3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第二季度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上报给省教育厅社政处。对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优集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优培学院党总支9个党委(总支)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工作。对机关党委、建材研究院党总支进行书面督查,要求其进行自查自纠。每个月的党务工作例会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重点布置。编制我校政治风险防控指南。校领导和联系的二级党委(总支)签订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工作责任书。

 

 

全部完成

3.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持续推进新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政课题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真正实现“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年龄特点、认识规律和教育规律,通过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教育,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引领青年。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使互联网“最大变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增量”。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倡导校园主流价值观。及时更新完善校园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网页。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3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完成盐城市文明办下达的创文任务。持续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宿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宣传《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拟开展“感动盐工”人物评选表彰工作。

4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艺术节等途径,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导师生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

5开展好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以及实验室安全、宿舍用电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及防范网络诈骗等常识。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好学校的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抖音、QQ等新媒体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部门及学校各项政策的宣传。校园网设置专题网页。学校官微从122日开始作出防疫宣传,春节后每天坚持编辑、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在洗手池旁边、值班室、卫生间、宿舍进出口等位置,张贴防疫宣传图,不断深化师生对新冠肺炎预防的认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利用橱窗、横幅、广播等传统媒体营造校园疫情防控氛围,在南北两个校区分别布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利用广播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与网上同步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发布盐工抗十二时辰视频。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复师生诉求,做好心理疏导。

做细抗疫思政工作。组织辅导员老师和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广大盐粒子,利用线上平台接力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校团委组织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系列信仰公开课,围绕厚植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培育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牢固信念坚守这四个疫情防控中的高频主题展开,与同学们共话战故事。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团系统2019年度表彰会,校党委书记刘祖汉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抗疫思政课。以执笔战援武汉为主题开展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创作近百件文化艺术作品,以期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邀请援鄂医疗队员进校园讲述主题为最美逆行者,战励学子的抗故事。与团委、图书馆开展绽放战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包括疫情下的中国大学生征文、全民抗,感恩常在线上演讲比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美丽校园随手拍摄影摄像、悦读经典书评。组织全校同学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共筑防疫长城线上系列活动。材料学院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线上七日诗歌打卡线上团日活动。录制返校第一课视频,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辅导员老师,讲述抗疫故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清学生进校前后要注意的问题,让学生安全放心回校。

典型报道示范引领。学习强国APP、中国江苏网报道我校阻击疫情走在前列。《新华日报》报道我校线下线上齐发力、迎接大学新学期。学习强国APP平台等报道我校辅导员全面行动暖心守护盐粒子。《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呵护最美逆行者子女。中青网客户端报道我校大三男生自主开发健康信息报送系统50余天访客近129万。《江苏教育报》头版、02版报道我校助力企业全力以等。《江苏教育报》报道我校宿舍清扫干净欢迎同学们回家。江苏教育网报道我校盐粒子抗疫青年突击队把志愿者精神播撒校内外等。《盐阜大众报》报道我校设置千万元专项资金引导校属科研机构助力企业渡难关。 央视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微信平台、新华社官微、北京青年报APP、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10元小龙虾套餐里的抗疫校园情,阅读1.6亿,讨论2.6万,位于热搜第7位。

二是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主流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市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培树先进典型为导向,紧贴实际,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协助组织部推进2020年度高校书记履职亮点项目《面向大思政育人格局构建的精准施策——基于专业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实践》。建设思政育人大展播网页。江苏教育新闻网报道我校党委书记刘祖汉思政第一课、校长方海林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副校长魏少华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发布感动盐工人物评选办法,开展首届评选活动,积极筹备颁奖典礼。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推荐外国语学院教师江涛为盐城好人。配合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悬挂创文道旗,增补完善校内公共场所的创文标语。市委市政府表彰学校为记功单位、2个人记功、1个先进个人,1个优秀志愿者。向市创文办上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图片资料。出台《关于深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意见》,对服务育人和其它类型的育人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协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开通盐城工学院校园号,发布我校四史教育动态,发布2篇。《打造三全体系推动思政育人》获得2019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提名奖。

全部完成

4.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升学校软实力。

1总结“十三五”校园文件建设的经验,起草《“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

2创造性地开展好科技文化艺术节。严格管理校级层面“五四(道德)”讲坛,二级学院层面的人文沙龙、松竹论坛、人文讲堂等。

3加强校园张贴物及悬挂横幅的管理,严禁乱挂标语、乱拉广告,营造健康、高雅、和谐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区保洁、绿化、美化等管理,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重视学校官方网站大图的制作。

4培育大学精神。提倡师生牢记校训、学唱校歌、佩戴校徽、使用校标。

5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庆、一二•九85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6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文艺精品力作走进盐工,邀请名家大家做客盐工道德讲堂。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

一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撰写盐城工学院十四五大学文化建设发展规划。

二是与后勤服务集团、图书馆等单位做好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迎检工作。

三是“七五”普法工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15”期间,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有奖知识竞答。二是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登平台错峰错时观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三是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单位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开展线上讨论、主题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四是通过微信、网站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努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620日晚上,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轶在线作《民法典》辅导报告。上报七五普法终期自查报告,准备相关台账。学校获得盐城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在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部一起组织教职工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党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组织8名党员参加全省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全部完成

5.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校园媒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力量。挖掘师生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人讲好身边的事,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广大师生。

2对内宣传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推进“盐粒子”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七大新闻输出端的传播优势,用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盐工故事”,让新闻变得更“好看”,更“耐看”,更具吸引力;进一步提高校报办报质量。加强校园门户网站建设,认真做好新闻审核工作;加强二级网站内容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号等在正面宣传中各自的独特作用。加强宣传橱窗管理工作,提高可读性和吸引力。

3对外宣传工作中,提高与社会主流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做好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新闻宣传对接服务工作,挖掘新闻素材。切实加强与中央、省、市三级新闻媒体的长线联系,邀请新闻专家和知名记者对我校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增加我校在中央、省级媒体宣传报道的数量和频率,不断提升学校对外形象宣传展示的工作水平。

 

融媒体中心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对在科研、考研、校地融合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典型个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系列报道,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家长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广泛关注。通过官网、官微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贯彻动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阵地,积极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实验室安全、宿舍用电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网络诈骗、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等常识及工作动态。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展示优秀校级理工、人文类科研机构风采。通过官微宣传成功考取研究生的个人和群体,以及校级十大防疫先锋”“十佳青年志愿者先进事迹。截至1211日,校园网发布新闻超过70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382条,关注人数54950人;官方微博发布451条,关注人数23123人;官方抖音短视频发布96条,关注人数1.9万人。盐工要闻视频新闻编辑推送三期。配合全校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毕业生离校等重大(要)活动和节庆日,与有关部门审查、悬挂标语口号,促进了健康、高雅、和谐校园的建设。制作学校主页大图30余张,包括疫情防控、月历、重要活动、重要成就、纪念日等。开通运营学校官方百度百家号、B站、快手等视频平台。出版校报20期。每期都有重点稿件,校内反响较好。同时注重抓编排质量,在特色版面、特色栏目、特色文章上下功夫。顺利通过校报年检。广播台根据自身的优势,调整栏目,及时宣传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新成就,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

坚持做好与各大社会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切实加强与中央、省、市三级新闻媒体的长线联系,进一步增加我校在省级、中央媒体宣传报道的数量和频率,不断提升学校对外形象宣传展示的工作水平。全年在省级以上全媒体报道近300篇次。其中国家级近80篇次,学习强国APP、中青网客户端报道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寄语引发我校青年师生热议点赞。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我校同寝室6男生考研成功,复习备考时相互勉励不让一人掉队。交汇点APP报道我校学霸课题组”8人考取研究生,9人获评优秀毕业论文。中国新闻网报道我校经管学院考研传捷报,一课题组11人中8人考研成功。人民日报客户端、中青网微信平台等报道我校科研团队6人全部考研上岸:其中2人是情侣,2人是舍友。中国青年网报道我校师生以残渣为原料,制备出高端饲料添加剂。中国新闻网报道我校学子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告白。学习强国APP、《新华日报》报道江苏高校学子在国庆长假中磨砺自我——时代潮头展抱负,不懈奋斗绘青春。中国新闻网、交汇点、《盐阜大众报》报道我校6门课程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教育网报道我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习强国APP、《新华日报》报道我校在专业课中放好思政之。《盐阜大众报》现代快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报道智汇盐城新型智库联盟成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习强国APP、《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伯藜支教团3年帮助贫困地区学生500人。中国新闻网、现代快报客户端报道我校绿林卫士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金奖。

全部完成

6.进一步明确担当意识,着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1加强专职宣传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培育由宣传干事、大学生组成的兼职宣传队伍。

2利用盐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微信群、盐工宣传QQ群等工作交流平台,加强宣传骨干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3通过举办宣传骨干系列培训班、校际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快宣传骨干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锻炼。

清理制度学校层面的宣传工作制度19个,宣传部层面的制度3个。

做好专兼职宣传骨干培训,加强专兼职宣传骨干笔力、脑力、眼力、脚力四力锻炼。529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全媒体时代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沙龙,邀请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强,盐城晚报副总编池萍、深度调查部主任姚梦来校指导。922日下午,举办2020年宣传骨干培训班专家报告会,邀请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记协理事、中国新闻奖评委专家库成员、央视特约评论员徐慨作题为《网络舆情热点的形成与应对》的专题报告。

选派5名老师参加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填写宣传部负责的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再次回头看后续整改工作计划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一览表。

大学生通讯社(原大学生记者团)获中青校媒(江苏)十佳校园媒体奖;人文学院夏心宇、倪佳月获中青校媒(江苏)优秀新媒体工作者;由宣传部高加友老师、经管学院江莹老师、机械优集学院S机制171侯宇轩、电气学院B自动化181陶志涛、设艺学院B服装162蒋家智等拍摄制作的系列短视频作品《辅导员的那些事》获中青校媒(江苏)十佳新闻作品奖;机械优集学院梁明钰,海生学院张译文、朱袁平获“2019-2020中青校媒(江苏)优秀干事

 

 

 

全部完成

支撑省综合考核高质量发展的

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起草党建考核亮点项目材料。

2.完成“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个指标的考核。

备注:1.该表格将用于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在年度考核测评系统、部门(单位)网站供全校浏览。请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如实填写此表。

2.每个栏目请以条目式列出可附页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希望大道中路1号行政楼7楼
邮编:224051         E-mail:news_ycit@163.com
----------------------------------------------------------------------------
版权所有 © 2019 xcb.ycit.edu.cn 盐城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