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链接

文明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策问答

作者: 市文明办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6

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策问答

来源:市文明办

今年2月,盐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创?怎么创?日前,市文明办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就有关着问题作了解答。

问: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和影响力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标志,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也最大。

问:全国文明城市是怎么评选和产生的?

答: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本届的创建周期是2018—2020年,每年中央文明办测评一次,三年的累计测评成绩作为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依据。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大体分为五个步骤:第一,由城市自愿申报参加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比;第二,各省向中央文明委推荐参评城市;第三,中央文明办协请有关部门(如公安、安监、环保部门等),就参评城市各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审核;第四,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央文明办组织对各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主要采用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三种方法进行,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9月份。实地考察由国家统计局派出专业的统计队伍到地方进行明查暗访、入户调查;第五,综合打分,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由三年测评成绩综合决定,并向社会公示,报中央文明委审定。

问:盐城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出的决策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盐城坚定不移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绝不是单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把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一项基础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提升区域竞争力、把盐城打造成“北上海”的重要途径。

问:全国文明城市有哪些硬性要求?

答:中央文明办规定,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市民满意度低于70%的城市,取消参评资格;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三年总成绩低于85分的,取消参评资格;文明城市连续两次测评成绩排名末位的全国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取消提名资格;三年测评总成绩低于75分的,全国文明城市取消荣誉称号,提名城市不得推荐为下一轮提名城市。

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数据指标都有哪些?

答:《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7年版)》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其中,包含以下数据指标: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3%;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生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1000元;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0%;群众满意度调查>80%。

问:过去三年创建工作为我市新一轮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上一轮创建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自2015年2月开始,我市就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主城区三年累计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城建重点项目300多项,城市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污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完善。二是市民素养不断提高。在大市区人流密集场所和主干道出入口,设置48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通过编印市民文明手册、发放创文市民认知卡、组织“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主题讨论以及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街道社区等活动,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进一步造浓创建氛围,凝聚创建共识。三年来,全市共涌现出国家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31个,省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389个,有32人(组)当选“中国好人”,8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7人当选省最美人物。三是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坚持创建惠民,围绕群众需求搭建创建载体、开展创建活动,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年累计整治老旧小区169个,整治改造集贸市场30个,出新、增划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放区2.7万余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4000多个。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意率从2015年的77.8%上升到2017年的91%。

问:新一轮创建周期为三年,大体按照什么样的步骤推进实施?

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为三年,中央文明办每年进行一次测评。对照中央测评标准和要求,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体按照“2018年全面展开、2019年攻坚克难、2020年决战决胜”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强势推进。2018年,重点是制定方案,全面展开。主要任务是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科学合理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对照城市建设管理“十个没有”的负面清单和“二十个有”的基本功能,重点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形成“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组织业务学习培训,熟练掌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项目、标准和相关业务知识。2019年,重点是对标补差,攻坚克难。主要任务是对照测评体系,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推进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开展经常性创建活动,使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市容环境更加靓丽整洁;创新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创建工作和城市管理的“顽症”。2020年,重点是巩固提升,决战决胜。主要任务是对照标准体系,不断自查自纠,巩固提升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加强工作督查,组织模拟测评;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动员大会,全力做好迎评准备,确保我市成功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年,大市区和东台市、阜宁县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他各县要深化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市将对照中央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创建惠民、问题导向、全域创建、合力创建,按照《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的目标任务,重点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即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市容环境提升工程、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老旧小区提升工程、背街小巷提升工程、商业设施提升工程、网格创建提升工程、公益宣传提升工程,共43项任务,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创建成功并走在全国参创城市前列。

问: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应该如何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的精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一要层层压实责任。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逐层逐级明确责任、传递压力。二要完成创建任务。结合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工程和“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时间进度要求和责任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创建任务。三要调动职工创文积极性。通过采取会议、座谈、培训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创建的重大意义,普及创建知识,增强创建意识,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四要做好挂钩社区(村)的相关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关于调整市领导联系街道、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挂钩社区(村)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安排的通知》(盐办发〔2018〕28号)的精神,在本月20日前与挂钩社区(村)对接到位,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积极配合社区(村)做好创建工作。

问: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应该做些什么?

答: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要在90%以上,群众满意度要在80%以上,因此全体市民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盐城市民文明16条”,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首先,希望大家能够把创文当做“自家事”,积极为创文工作建言献策,曝光不文明行为。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文明环境建设,抵制乱扔杂物烟蒂、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活动,开车做到不闯红灯、机非分离各行其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走路养成“过马路只走斑马线”的习惯,公共交通工具上主动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积极参与禁烟行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积极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喜事新办;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参加扶贫济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做文明有礼的盐城人。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和各级各类媒体监督创文工作,真正使创文成为是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的民心工程。

附件下载:20186261749969207.doc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希望大道中路1号行政楼7楼
邮编:224051         E-mail:news_ycit@163.com
----------------------------------------------------------------------------
版权所有 © 2019 xcb.ycit.edu.cn 盐城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学校新闻中心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